紅網湘潭縣站10月31日訊(分站記者 龍顯揚 通訊員 宋建波)“聽眾朋友,大家上午好。隨著冬季的來臨,氣溫逐漸降低,這一時期各種病蟲基本上不活動,移動性小,正是病蟲防治的好季節。枝幹塗白是防治病蟲害及植物生理病害很好的方法,今天我們就來介紹怎麼給苗木枝幹塗白……”10月31日大清早,湘潭縣龍口鄉潲江村的廣播照常響起。廣播員用輕柔的聲音向村民們播報廣播,為安寧是鄉村開啟了新一天的熱鬧。
  “往年苗木有了蟲病,還要到處打電話去問,電話費太貴,有時還問不到。現在村上廣播常有病蟲防治的信息,而且都是根據我們這裡的氣候變化來播報的,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方便……”50多歲的老鄧是一名忠實的廣播“粉絲”,對村上開通廣播是一萬個歡迎。新聞時事、農技推廣等節目是他的最愛。
  與老鄧不同,小伙子王平更喜歡傍晚的抒情音樂:“現在村上環境衛生好了,吃過飯和女朋友在河邊、田墾上走走,配上音樂,這感覺真是棒極了,如今的鄉村生活也讓城裡人羡慕起來了。”
  經歷過上山下鄉、85歲高齡的王大爺也很喜歡聽廣播,而且不挑台。他心裡有一種深深的“喇叭”情結。“我就喜歡這個味……”每當聽到村裡的廣播響起,他的眼前就會浮現出當年揮灑汗水搞生產建設的場景。
  龍口鄉潲江村作為全縣“農村廣播村村響”工程的三個試點村之一,以一般廣播(新聞時事、鄉情通報、農技推廣和音樂直通車)和應急廣播為二大主要播報內容,在早、中、晚三個時段各播放2小時,內容豐富、切合鄉村實際,自10份開通廣播後,在短短一個月內獲得了大批“粉絲”。
  受益的不僅僅是農民。“以前村兩委會有個什麼通知,多是採用人托人傳話,或者張貼公告等方式,完全達不到'快而全'的效果,現在有了村村響,大事小事,只要在廣播室拿起話筒,就可以迅速將信息傳送到家家戶戶。”潲江村村主任周石龍介紹,農村廣播的運用,在農村環境衛生、油菜示範片推廣中、秋冬農業生產宣傳發動等工作中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用地方的語言播報與農民息息相關的新聞、事件,不僅豐富了農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鄉村應急能力和農村工作整體水平,更是拉近了乾群距離。”該鄉相關負責人總結了這次試點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下一步,該鄉將繼續扎實推進農村廣播系統建設工作,完善相關管理制度,成立全鄉應急廣播指揮中心,在鄉上設立前端、轉發平臺,在全鄉18個行政村都建立接收體系,力爭今年底前實現農村廣播系統覆蓋各村。  (原標題:湘潭縣龍口鄉:山村裡又響起了廣播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