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哈爾濱7月17日電(記者 惠小勇、李建平)簽訂經濟技術合作項目260項、進出口合同31.5億美元……剛剛落幕的首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不僅為黑龍江省與萬餘中外客商搭建了全新的國際合作平臺,更折射出這片黑土地加快轉型、夯實“後勁兒”的決心。 
  作為我國重要能源基地,黑龍江省今年受能源工業負增長等因素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增大。面對嚴峻考驗,這個省保持“定力”,積極作為,一手抓調整經濟結構不放鬆,一手抓改善市場環境不手軟,結合自身資源稟賦積極推進實施“兩大平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等國家級“五大規劃戰略”,以改革創新促經濟轉型。
  黑龍江的決策者清醒認識到,必須找準改革的“發力點”,重點解決經濟結構不合理、市場環境欠佳、體制機制落後等難題,才能從根本上改變能源工業“一枝獨大”帶來的被動局面。作為最後一批走出計劃經濟的省份,黑龍江在新一輪深化改革大潮中“積極作為”。
  去年以來,全省共精簡、下放各類審批300多項,企業工商登記百項前置審批改為後置;小微企業免稅政策讓近11萬戶企業分享了“紅利”;在國內率先整合中央、省級77項307億元財政涉農資金,實現“小錢大用”。改革措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今年以來,全省食品工業逆勢增長9.3%,裝備工業增長8.8%,仍保持合理增速,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上漲12.3%,新登記內資企業同比增長51%。
  “從1-6月經濟運行數據看,我們不需要,也沒有必要去搞所謂強刺激。”黑龍江省副省長郝會龍說,全省近日出台的65條穩增促改措施中,涉及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大多是國家幾年前就已規劃,還有些是補歷史欠賬,更多的措施是為加快改革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這些“哈下腰”的深耕措施從基礎設施到工、農、服務業,從對外貿易到民生項目都有涉及,幾乎涵蓋所有促進經濟發展的行業,更關鍵的是撬動了市場配置資源的活力。在今年6月黑龍江本土企業與央企、民企對接的系列活動中,全省與央企對接項目354個、總投資金額達4585億元,420多位民營企業家也送來了擬投資額1260億元的“大單”。
  在練好“內功”的同時,還要借“外力”發展。借助地緣優勢,黑龍江積極依托國家沿邊開發政策疊加優勢,實現東北亞經濟圈核心區的跨越,打造東部陸海絲綢之路大通道和戰略樞紐。伴隨著首屆中俄博覽會上製造業、能源工業等260項經濟技術合作項目成功“牽手”,踏實的黑土地正在務實改革中加速轉型升級。  (原標題:黑龍江保持“定力”積極轉型夯實發展“後勁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