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荼大全(50種)~1


【枸杞茶】原料:枸杞10g 、花茶3g 、冰糖10g 。用法:用250ml開水沖泡後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用途:肝腎陽虧,腰膝酸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來源:傳統藥茶方。
【枸杞生地茶】原料:枸杞5g、生地3g、綠茶3g、冰糖10g。用法:用250ml開水沖泡後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滋肝補腎,養陰清熱。用途:肝腎陰不足所致腰酸痛、口渴煩熱、盜汗、潮熱。來源:傳統藥茶方。
原料:枸杞5g、龍眼肉3g、綠茶3g、冰糖10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糖飲用。功能:滋腎補心,安神。用途:陰血不足心悸、失眠、多夢。來源:《攝生秘剖》。
【枸杞芍茶】原料:枸杞5g、白芍3g、綠茶3g、冰糖10g。用法:用250ml開水沖泡後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養血柔肝。用途:肝腎精血不足之慢性肝炎、肝硬化衄血;陰虛陽亢之頭暈目眩、心悸、不寐;更年期綜合症。來源:傳統藥茶方。
【枸杞龍茶】原料:枸杞5g、龍膽草2g、綠茶3g、冰糖10g。用法:用250ml開水沖泡後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補肝養血,清熱除濕。用途:急性傳染性肝炎;轉氨?高。來源:傳統藥茶方。
【枸杞五味茶】
原料:枸杞5g、五味子3g、龍膽草3g、虎杖3g、綠茶5g、冰糖10g。用法:用前幾味藥的煎煮液35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滋陰養肝,解毒除濕;降轉氨?。用途:急性傳染性肝炎;肝功失常轉氨?偏高。來源:傳統藥茶方。
【生地茶】原料:生地10g、綠茶3g。用法:用生地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滋陰養血,降血糖,升血壓,利尿,抗菌,保肝。用途:陰虛發熱、盜汗、口煩渴;月經不調;胎動不安;陰枯便秘;風濕性關節炎;傳染性肝炎;濕疹、蕁麻疹、神經性皮炎等皮膚病。來源:傳統藥茶方。
【地麥茶】原料:生地5g、麥冬3g、天冬3g、綠茶3g。用法:用250ml開水沖泡後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清熱生津。用途:熱病後傷津,口煩渴、汗出;消渴。來源:傳統藥茶方。
【地蒼茶】原料:生地5g、蒼術3g、綠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燥濕養陰,斂脾精。用途:慢性腎炎腎病已久,腎陰虛而濕邪阻滯不化,出現陰虛挾濕的症狀,腰膝酸軟、口渴咽幹、盜汗、潮熱、苔黃厚膩、水腫、蛋白尿;慢性濕疹。
【生地英茶】原料:生地5g、蒲公英3g、綠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涼血解毒,散結除痹。用途: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紅腫熱痛;癰瘡腫毒。來源:傳統藥茶方。
【生地豆卷茶】原料:生地5g、豆卷3g、綠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通達宣利,養陰解表。用途:濕熱入營血而致身熱、發紅疹、煩燥不安;乳癰初起;胃熱煩渴。來源:傳統藥茶方。
【當歸茶】原料:當歸10g、紅茶3g。用法:用當歸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可加糖。功能: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用途:月經不調、閉經;痛經;血虛頭暈目眩、心悸、疲倦;冠心病心絞痛;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血虛便秘;跌打損傷;高血壓病;慢性盆腔炎。來源:傳統藥茶方。
【歸?棗茶】原料:當歸5g、黃?5g、大棗3枚、花茶3g。用法:用前幾味藥的煎煮液35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養血補氣。用途:氣血虛弱,神倦、疲乏、咽幹;月經不調、經量少;產後氣血虧損;病久不愈氣血枯竭;免疫功能低下;再障貧血;氣虛低熱。來源:傳統藥茶方。
【當歸芍茶】原料:當歸5g、白芍3g、花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養血平肝。用途:肝硬化血虛有瘀者;痛經;濕熱瘀阻之痢疾。來源:傳統藥茶方。
【歸蘇茶】原料:當歸5g、蘇子3g、花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和血,降氣,消痰。用途:老年咳喘;慢性支氣管炎。來源:傳統藥茶方。
【當歸羌茶】原料:當歸5g、羌活3g、花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通血脈,散寒滯。用途:冠心病因風寒誘發而加劇心胸悶痛、上肢酸痛。來源:傳統藥茶方。
【當歸川楝茶】原料:當歸5g、川楝子2g、花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疏肝活血,調氣止痛。用途:氣滯血瘀少腹痛、筋脈拘攣;慢性腸炎。來源:傳統藥茶方。
【當歸柏仁茶】原料:當歸5g、柏子仁3g、花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養血潤燥。用途:老年便秘;血虛之閉經。來源:傳統藥茶方。
【當歸芷茶】原料:當歸5g、白芷3g、綠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活血養血,化濕解毒。用途:氣血虛寒之潰瘍病、瘡瘍腫毒、癌腫。來源:傳統藥茶方。
【何首烏茶】原料:何首烏5g、紅茶3g。用法:用200ml水煎煮何首烏至水沸後5~10分鐘,沖泡紅茶飲用。沖飲至味淡。也可直接沖飲。功能:補肝益腎,養血祛風;降血脂,抗菌。用途:肝腎陰虧,發須早白、頭暈、遺精、腰膝酸軟;慢性肝炎;癰腫;瘰鬁;痔瘡。來源:傳統藥茶方。
【何風茶】原料:何首烏5g、防風3g、薄荷3g、綠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薄荷、綠茶飲用,沖飲至味淡。功能:補血,祛風,除濕,解毒。用途:遍身瘡腫癢痛。來源:《外科精要》。
【首烏芍茶】原料:何首烏5g、白芍3g、綠茶3g。用法:用前二味藥的煎煮液300泡茶飲用。可不用茶。功能:益肝腎,養心血。用途:肝腎不足,心血虧損,虛煩不眠、心悸不寧、頭暈耳鳴;高血壓、腦動脈硬化屬肝腎陰虛者。來源:傳統藥茶方。
來源:《千金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