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暇回頭看一眼你那已經糟透了的生活
  來自作家宋石男推薦,語出飯否網友“樹洞醬”:“你知道飯否豆瓣新浪知乎微信上最熱門的話題,你曉得今年最被看好的電影和美英日韓劇,你追蹤一切熱門的東西,卻無暇回頭看一眼你那已經糟透了的生活”……句中“無暇回頭看一眼”這幾個字放在2014最後這一周,相當應景。
  掌聲記錄儀
  來自媒體報道,報道說,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一審,“總導演哈文首次採用了‘掌聲記錄儀’來選審節目。春晚創辦以來,用‘掌聲記錄儀’來‘校準’語言類節目,尚屬首次……(在節目審核現場)有專門的監測人員使用‘掌聲記錄儀’監測現場觀眾在自然放鬆狀態下對各個節目的鼓掌情況、笑聲分貝等數據,同時配以研究員,對現場觀眾在各個時點的反應進行記錄”……忽然想,既已如此先進,何不順手研發一臺“噓聲記錄儀”一併投試,以記錄吐槽、腹黑或譏諷?
  晚上吃大蒜,誰出餃子?
  語出資深傳媒人肖鋒微博:“晚上吃大蒜,誰出餃子?有這麼眾籌的嗎?”肖鋒寫下這個疑問的那天是冬至,從“餃子”扯到“眾籌”不遠不近,剛合適。
  良心女兒
  語出作家王丫米微博:“下決心把我媽當甲方對待。做良心女兒”……末句的“良心女兒”句套用了2014熱詞之一“良心”。在這個年代,“良心”真是個很重要的詞。
  羊毛出在豬身上
  來自虎嗅網報道,語出聯想董事長楊元慶。報道說,在近日召開的“2014中國企業領袖年會”閉幕論壇上,楊元慶在自己的發言中提及小米:“小米取得了飛速的發展,現在很多企業,包括聯想,我們都在認真地學習他的模式……小米遇到了麻煩,所以在創造新的業務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同時也要考慮尊重這個游戲規則”。
  馬雲讓上班變得有趣
  來自飯否網網友“abao”文章:“‘馬雲讓上班變的有趣’,許多人一半時間都在淘寶上閑逛,和同事討論還有啥可買的,然後收前兩天下單的包裹”……馬雲經營的是一種便捷服務,其本意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到來而歧義陡生。
  電子煙
  2014牛津詞典年度詞,原文“Vape”。牛津詞典評出的2014年度詞“Vape”,“Vape最初只是作為Vapour或者Vaporize的縮寫,有蒸汽或汽化的意思。一直到2014年8月,牛津在線詞典將這個詞作為動詞定義為‘抽電子煙’。Vape因此既是名詞“電子煙”,也是動名詞“抽電子煙”。
  沒有我,今晚真是平安夜麽?
  來自飯否網網友“狐臭臭”文章:“‘沒有我,今晚真是平安夜麽?’原本以為這是男孩子的表白,實際上它是杜蕾斯的一句創意廣告詞。醉了。”
  語言虛偽
  來自泡網推薦文章,原題“外國人真的那麼喜歡學中文嗎”。
  文章說,中文正在漸漸變成“一種純修辭的語言,成了現代版的楚騷漢賦,但修辭過頭,反又淪為另一種新的陳腔濫調……這就叫語言上的虛偽。”  (原標題:羊毛出在豬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