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秀君現在落落大方。掃二維碼觀看採訪視頻。
  眼前大學即將畢業的“春蕾女童”丁秀君,瘦削的臉頰、秀氣的五官和甜美的笑容,是她給記者的第一印象。由於她的爸爸高度近視,工作生活受到限制;媽媽腰間盤嚴重突出,無法承擔重活,家庭特別困難。在她上小學三年級時,南京城區的一位愛心李叔叔開始“春蕾”助學之旅。在她上五年級時,這位愛心李叔叔意外離世。但愛心叔叔的愛,仍在延續。叔叔的父母,支持著丁秀君10年,一直讀完大學。
  揚子晚報通訊員魏健程雪揚子晚報記者 吳俊 文/攝
  從小家庭貧困,鄰居都不願來串門
  走進丁秀君位於南京城東的銀龍花園的月租房裡,不大的毛坯房被她和合租伙伴們收拾得井井有條。小丁告訴記者,她的童年記憶,是從爸爸無法送她上學開始的。爸爸高度近視,架著厚厚的鏡片,還是難以看清路。第一天上學,本來爸爸說送她,鄉村道路高低不平,走到半路上,爸爸差點掉到小溝里去了。從此,秀君放棄了放學爸爸接送的念頭,上學放學都自己走。
  丁秀君的爸爸眼睛看不清外面的世界,一直以來找不到工作。丁秀君的媽媽,每逢陰天下雨都起不來床。從小,家裡大事小事都要丁秀君來承擔。她的家,房子當年破舊不堪,泥土砌成的竈台,桌子椅子都像是糊了一層褐色的油斑,鄰居和親戚都不願意到她家裡串門,這給秀君小小的心靈蒙上了陰影。
  愛心叔叔去世,爺爺奶奶延續著兒子的愛
  “李叔叔的出現真的讓我覺得很溫暖。”說到這裡,小丁紅了眼眶。2002年,南京的一位帥小伙子李叔叔,出現在小丁的面前。這位陌生叔叔給她帶來了許多書本、衣服和零食。對於淳樸的小丁而言,幸福來得太突然。小丁回憶道:李叔叔第一次來時帶著一件手工編織的毛衣,是叔叔的媽媽給我織的。此後,叔叔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帶些零食和衣服來到家裡,和她一起玩耍,幫她輔導作業。小秀君的日子漸漸有了顏色,她也在用心感受著這份上天的恩賜。
  可惜幸福轉瞬即逝。兩年後,小丁接到電話,李叔叔因為意外出車禍,永遠地離開了她們。小丁難掩悲痛,她懇請媽媽能讓她看看叔叔,她也第一次見給她編製毛衣的奶奶。喪子之痛的老人,憔悴和崩潰讓她和媽媽心疼。當奶奶看到小丁時,抱住她說:“孩子,不要擔心,你的叔叔不在了,我們會一直幫助你的!”小丁也抱住素未謀面的奶奶,止不住的淚水奪眶而出。 李叔叔去世後,爺爺奶奶延續著愛心的接力,竭盡全力在生活上幫助小丁,也支持她一直讀書。他們生活很節儉,一周只吃一次肉,卻把好吃好喝留給小丁,還給她買很多課外讀物。小丁到南京上大學了,爺爺常常拎著保溫的包,裡面裝著熱騰騰的骨頭湯送到學校,生怕小丁捨不得吃,身體垮了。回憶起爺爺奶奶,小丁總是心懷感激:“他們失去了叔叔,我就是他們的孩子,我是他們的小棉襖。”
  她希望能通過努力照顧好爺爺奶奶
  面對記者,小丁一直面帶微笑,而講到自己為溫暖爺爺奶奶而做的努力時,這個堅強的姑娘幾度哽咽,她說,自己欠爺爺奶奶太多了。
  她和爺爺奶奶有一次衝突,那是老人家不讓她通宵拼命打工。她坦言自己剛上大學時,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也是希望身體力行回報長期關照她的爺爺奶奶,決定報名做暑期工。“當時和我一起進那家零件廠一共有近三十個同學,我們做著同樣的工作,繁瑣細碎的裝小零件。開始的兩三天有人就撤退了,到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堅持了下來。”記者問她是否想過放棄這磨人的工作,她還是揚起嘴角,淡淡的微笑:“它確實辛苦,總是要晚上十二點鐘跑去上夜班,經常作息無規律,但是我只要想到我可以為家裡做點什麼,我就能咬咬牙挺過來。”說到這裡,堅強的小丁偷偷地抹去眼淚。後來,爺爺知道她拼命打工,不讓她這樣做。她嘴上答應了,但還沒有停。再後來,爺爺非常生氣,多日生悶氣。小丁說,這件事自己做錯了。
  小丁說,她和媽媽有一個約定,她要在南京城裡找一份工作,要代替叔叔,照顧好年邁的爺爺奶奶。每次回老家,她總是從高淳的農田裡,選爺爺奶奶喜歡吃的蔬菜,雖然城裡菜場都有,但爺爺奶奶特別開心。 “我覺得我做的還遠遠不夠……”年輕的小丁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一直關心愛護她的爺爺奶奶感受到這個“小棉襖”的溫暖。
  新聞鏈接:自1994年開始,南京市婦聯借助“春蕾計劃”這一助學平臺,承擔起關註兒童、發展教育、扶貧濟困、促進性別平等等公益責任,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二十年來, 全市共募集善款1561萬元,41465名貧困女童得到資助,而每一分錢背後都有著一個愛心故事,無數愛心人士用無私的愛與奉獻,共同鑄就了“春蕾計劃”這座愛的豐碑,也成為社會知名的公益品牌之一。
  為挖掘二十年來春蕾活動的典型人物與事跡,本報和南京市婦聯一起,以“感恩、博愛”為主題,向全市徵集春蕾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的線索,開展全方位地尋訪“春蕾”向全社會講述並展示春蕾風采,如果你身邊有春蕾感人的故事,可以撥打本報96096熱線和南京市婦聯兒童部電話84408365,我們一起分享著春蕾愛的故事。  (原標題:兒子幫助春蕾女童兩年 意外離世後父母接過愛心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