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周凱)近日,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正式發佈了2014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百強排名”,清華大學(北京)第四年蟬聯榜首,清華大學(新竹)和臺灣大學分列二三位,香港科技大學取代香港大學,重新回到第四名,北京大學維持去年第五名位置不變,四地的百強高校數分別為:大陸64所,臺灣27所,香港7所,澳門兩所。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的對象是中國大陸地區、臺灣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校中,以世界一流和國際知名為目標,並且面向兩岸四地招生的研究型大學。排名使用具有國際可比性的評價指標,指標體系覆蓋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質量和學校資源等方面。
  從排名指標的角度看,大陸和臺灣的大學在研究生教育指標上表現突出。今年兩岸四地大學排名中研究生比例最高的前十名全部是大陸和臺灣的大學,其中有8所大學研究生比例超過50%。“博士學位授予總數”在1000個以上的高校增至8所,且均來自大陸地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超越北京大學,成為今年排名中“師均博士學位授予數”最高的大學。
  香港和澳門的高校國際化程度相對較高,吸引了包括內地和臺灣學生在內的世界各地的學生,“留學生比例”最高的8所大學均為港澳大學,其中7所的“留學生比例”超過20%,大陸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進入前十。
  “博士學位教師比例”是反映大學師資隊伍整體質量的重要指標,與去年排名相比,該指標前九名仍然都是臺灣的大學,比例均在90%以上,排名中其他港臺大學的博士學位教師比例也大多在80%以上,大陸地區只有清華大學(北京)和北京師範大學兩所學校的博士學位教師比例超過80%。
  科研成果方面,大陸高校整體實力雄厚,而港台高校師均表現更好。清華大學(北京)的“頂尖論文”發表總量位列兩岸四地大學首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由去年的第7名躍升至第3,大陸高校在前十名中占有8席;而“頂尖論文”師均數前十名中大陸高校僅占其三,清華大學(新竹)排名榜首。發表“國際論文”數量最多的是浙江大學,前十名中有9所大學來自大陸。但是師均發表“國際論文”的前十名大學中,大陸地區僅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名列第8。港台高校在“國際專利”方面的表現優勢明顯,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新竹)、交通大學(新竹)、香港科技大學穩居該指標總量和師均數前五名,大陸地區僅有清華大學(北京)和北京大學進入總量排行前十,其中清華大學(北京)的國際專利數量位居兩岸四地大學之首,但師均“國際專利”僅列第8,也是唯一一所進入師均數前十名的大陸高校。
  “科研經費”方面,總量前十名中大陸高校共有8所,其中清華大學(北京)以近40億元的數額繼續領跑兩岸四地高校;但師均“科研經費”前十名中大陸僅3所。
  “辦學經費”總量前十名中有8所高校來自大陸,較去年排名增加兩所,清華大學(北京)以82億人民幣的數額雄踞榜首,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中山大學(廣州)、武漢大學等進入指標前十的高校的“辦學經費”也均有較大幅度增長;臺灣地區辦學經費總量最高的是臺灣大學,但今年名次下降至第12名;香港高校在生均“辦學經費”方面延續往屆優勢,囊括該指標前五名,大陸地區有3所大學進入前十名,澳門和臺灣地區生均經費最高的澳門大學和陽明大學分別位於第13名和第15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