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全面停止新建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各級官員嚴格按國家規定化療副作用標準使用辦公用房,超過標準配置的要清理、騰退。在多數地方執行得利同時,也有部分地方整改活動流於形式。這場領導人帶頭“動了真格”的“限建”、“清退”行動,引起各級各地黨政機關的重視。遷入多家單位、為辦公室打隔斷等,成為不少地方的整改手段。(1月22日新華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開展伊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印發了《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從源頭強調了各級黨政機關要全面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繼續保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真正規範辦公msata用房管理使用,切實把更多的精力和資源投入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在貫徹落實中,各省級領導幹部紛紛帶頭執行,各級黨政機關也隨之跟進,上行下效之果立竿見影,贏得了廣大群眾的普遍贊譽。
  然而,在這場貫徹中央八項規定、改作風的活動中,也有部分地方單位執行效果不明顯,甚至發生了“移花接木、偷梁換柱”現象,尤其是地方領導幹部,在整改中走過場、搞變通,企圖以隔牆避遮,大玩“一變二,二合一”的游戲,在群眾和幹部中影響極壞。清退辦公用房“走樣”現象,暴露出個別領導幹部官僚主義和“本位”固態硬碟安裝特權思想,具體表現上就是“形式主義”突出,狠剎“奢侈浪費風”,就是要給這些人的不良行為“洗洗澡、治治病”。
  清理辦公用房,原是中央對八項規定、狠剎奢侈浪費之風持續發力的後續措施,當前,各地製冰機出租開展“清理辦公用房”活動已經接近尾聲,雖有一些成績,但也留存了一些問題,依舊有一些地方在“頂風作案”。一些地方刻意留置空餘用房、棄而不用,對清退用房風抱有幻想,總想風聲松小後再改弦易張;還有一些地方為讓辦公用房面積達標,絞盡腦汁、挖穿心思去刻意求之,有的在原有基礎上分割專修,有的是添人進口,還有的更是大肆置辦新傢具,藉機改善新環境的,種種理由,層出不窮,在二次花費大量財力、人力、精力後,又一次造成了更大的浪費。
  反觀這些地方作為,不在少數。據聞,河南省某縣文化局局長趙飛以前的辦公室,有二三十平米。辦公桌前放了兩把椅子,擺著一個茶几,圍了一圈沙發。如今,辦公室打上了隔斷。放辦公桌的部分嚴格按照規定,不超9mSATA平米。隔斷另一部分,主要由原來沙發區域組成,掛牌改成接待室。按規定,接待室不算在領導辦公室面積里。趙飛所在縣的其他局委辦,也基本照此辦法,“整改”辦公室超標。從種種跡象表明,“清房”行為,經過層層脫皮,在基層漸漸淪落,變成了一種僅為滿足達標、應付檢查的必然標準,閑置不用或者掛羊頭賣狗肉現象依舊,這樣行為違背了整改初衷,本末倒置不說,更造成了新的成本增加。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這次行動取得不錯效果,但要警惕有地方走“形式主義”,筆者以為,各級黨政機關必須對此現象嚴加防範,加以根治。
  唐人尚語:“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今人何以尤為不及?個別領導幹部辦公用房的頑固不退,與其隱藏個人內心深處的享樂主義有關,享樂主義、官僚主義一日不除,群眾利益就不得實現。解決“辦公用房”問題,領導帶頭是關鍵。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說一千道一萬,不如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改。只有辦公室小了,人民才能從心裡感到不陌生;只有破除那一牆之隔,才能拉近與辦事群眾的距離,距離拉近,關係親切了,群眾路線走實了,領導幹部“思想病”自然也就根除了。
  文/孫偉  (原標題:辦公房打“隔牆”想糊弄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