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網訊(記者 彭錫)12月12日,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召開發佈會,表示《雲南省發展規劃條例》於今年7月24日審議通過,並將於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後“換一任領導就換一套發展思路”、隨意修改發展規劃等行為將會受到處分。
  據介紹,《條例》明確發展規劃是指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對一定時期、範圍內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空間秩序的戰略謀劃與總體部署,包括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主體功能區規劃、區域發展規劃和專項發展規劃。
  雲南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德文表示,長期以來,雲南各地的發展規劃一直處於無法可依的狀態,在編製和實施過程中暴露出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有的規劃內容經不起推敲、目標脫離實際,有些發展規劃與政府投資、財政預算安排嚴重脫節,脫離實際,缺乏可操作性。
  “特別是發展規劃普遍存在實施、評估和監督機制薄弱的問題,個別地方甚至存在著‘換一任領導就換一套思路’,少數領導幹部隨意修改或者不執行發展規劃,缺乏嚴肅性。”張德文說,制定《條例》是在新形勢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推進依法行政,加強規劃管理工作的需要。
  《條例》規定,違反法定權限和程序制定發展規劃,以及擅自修改發展規劃的,由上級機關責令改正,並通報批評;逾期不改正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對拒不執行發展規劃或者違反發展規劃強制性規定的,將由發展規劃批准機關責令改正,並通報批評;情節嚴重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此外,如有國家工作人員在制定、實施發展規劃及其有關管理活動中,有其他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行為的,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原標題:雲南將對“換領導就換髮展思路”行為進行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