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東森房屋清風”直面網友提問,並曬出反腐“成績單” 南京11個月處分官員608人
  包括市政府原usb副秘書長
  “全國處處喊打‘老虎’、拍‘蒼蠅’,南京情況東森房屋怎麼樣?”“大飯店的公款吃喝少了,但單位內部食堂、私密會所卻火了,紀委怎麼看?”……
  昨天下午,南京市紀委監察局官方微博“@鐘山清風”做客新浪網“微訪談”,就南京反對“四風”、厲行節約等方面的情況,與數十萬網友進行了1個半小時的互動交流。對於一些麻辣、熱點問題,“@鐘山清風”沒有迴避,而是坦誠作出了回應東森房屋,不少網友紛紛點贊。據瞭解,此次訪談是中央紀委在新浪網組織的“黨風廉政系列微訪談”系列活動之一。粉絲過百萬的“@鐘山清風”,是全國首家受邀做客該“微訪談”的紀檢監察官方微博。
  通訊員 好房網吳德 現代快報記者 鹿偉
  關鍵詞 “年貨節禮”等禁令
  30%黨員幹部受賄發生在節日期間
  “中央紀委連發‘禁令’,從嚴禁公款購送月餅,到嚴禁公款印寄賀卡,再到禁止公款購送年貨節禮,連一個小小的月餅、一張薄薄的賀年卡都要中紀委發文件來抓?有網友表示“是不是有點小題大做?”
  “@鐘山清風”通過一個數據給予回答:從南京的辦案實踐看,黨員幹部受賄30%都發生在中秋、春節等節日期間。有許多腐敗分子都是從節日收禮一步步走向腐敗深淵的。“賀卡雖小,動用公款事大,誘發腐敗危害大,自然不可小視。”
  中央這些禁令會不會到地方就“雷聲大雨點小”了?“@鐘山清風”回應網友擔心:在中秋國慶期間,市紀委就聯合財政等8個部門,組成明察暗訪、資金監管、券卡治理、公車管理4個專項督查組,在全市重點商場、超市等場所組織檢查512次。“南京的監督檢查堅持兩條:一沒有例外,二不准搞變通。”
  同時“@鐘山清風”爆料:在中秋國慶期間,曾有某中介機構發廣告稱可以為機關代辦購買節禮,企圖幫一些機關逃避監管。市紀委聯合相關部門深入調查,嚴肅處理,防止了違紀違法現象的發生。
  29輛公車私用涉及的38人被處理
  在參與訪談的網友中,有不少是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他們向“@鐘山清風”吐槽:以前過節,單位還發點水果、粽子、月餅什麼的,感覺挺溫暖的,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有必要這樣嗎?
  “用公款發水果、月餅,錶面上看‘單位福利’,其實是一種集體‘亞腐敗’,耗費的是公款,敗壞的是風氣,損害的是黨和政府的形象,群眾看在眼裡、氣在心裡、罵在嘴上。”“@鐘山清風”擺出了一串數據:今年以來,全市先後對全市重點餐飲、娛樂場所、公墓、商場、中小學校等進行暗訪915次,對明察暗訪和媒體曝光的29輛公車私用涉及的38名責任人,依紀依規分別作出了免職、誡勉談話、通報批評、扣發獎金津貼、辭退等處理。
  關鍵詞 “打老虎”“拍蒼蠅”
  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落馬,網友贊給力
  中央紀委反腐力度很大,“老虎”、“蒼蠅”紛紛落馬,貪官們都很緊張,“但老百姓覺得很給力,南京的情況怎麼樣?”
  “@鐘山清風”毫不隱瞞地“曬”出了南京今年的反腐“成績單”:截止到11月,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辦各類違法違紀案件613件,其中正局級幹部案件1件,副局級幹部案件4件,縣處級幹部案件55件;處分違紀違法人員608人,其中:黨紀處分494人、政紀處分167人;通過辦案為國家和集體輓回直接經濟損失1.23億元。
  “那你們打了哪些‘老虎’?”有網友追問。“先後查處了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汪揚涉嫌嚴重經濟問題案件,並根據市水利局原副局長葉松案件帶出的線索,嚴肅查處了江寧區水利局局長徐亮涉嫌收受他人賄賂和禮金禮品600餘萬元的案件,目前,該案17名涉案人員全部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嘖嘖!作為市一級紀委,敢於查處本級政府副秘書長,夠厲害!”網友“贊”聲一片。
  拍“蒼蠅”、打“老虎”,嚴懲貪腐出現了什麼“良性效應”?“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黨員幹部主動上交禮金數為900多萬元,目前已達到1723.2萬元。在反腐的大背景下,全市黨員幹部的廉政自律意識比以前明顯增強了。”
  關鍵詞 “三公”消費
  公務接待降35%,公車購置降25%
  “今年以來,全市因公出國境的團組數、人數和費用同比分別下降了31%、22%和20%,公車購置與運行費用同比分別下降了25%、12%,公務接待費同比下降了35%,會議費用同比下降了13%。”“@鐘山清風”用一串數據回應了網友們的“追問”。
  有網友詢問,“南京準備怎樣落實‘取消一般公務用車’的規定?”
  “@鐘山清風”回應說, “2004年,南京就開始探索公務用車改革,並取得了一些經驗。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有關公務用車改革的政策規定,積極配合政府主管部門,履行監督檢查職責,確保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和公務用車監督管理工作的剛性要求得到切實落實。”
  10餘黨政幹部參加免費旅游被處理
  “大飯店的公款吃喝少了,但單位食堂和內部會所或偏遠的農家樂卻火了,對這種情況你們紀委怎麼看?”網友問。“@鐘山清風”先是主動自揭“醜聞”:11月17日,高淳區10餘黨政幹部接受某酒商提供的免費旅游,市、區紀委立即展開調查,對涉及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13名工作人員,除責令他們退繳應由個人承擔的全部活動費用外,依據黨紀政紀規定分別作出了嚴肅處理。“現在確實有些人喜歡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反‘四風’方面與紀委捉迷藏,對這種情況,我們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我們的辦法是,加強監督檢查力度,併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作用,讓搞‘四風’的人無處遁形。”
  微博通報
  不會影響政府形象
  而且還有警示效果
  “現在有的地方出了事情總想捂著、蓋著,但我經常在你們微博上看到處理通報,不怕影響地方形象嗎?”  “@鐘山清風”坦言, 公開不僅不會影響地方政府形象,反而會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創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過去我們也會用某字來代替具體單位或個人名字,現在越來越感到,實名通報對當事人和其他黨員幹部更具警示教育效果。”“@鐘山清風”說,今年實名通報了多起黨員幹部存在的四風問題,警示教育效果很好。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