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義恩
  近日,檢察機關在辦理衛生監督管理部門楊某等人玩忽職室內裝潢守案過程中發現,當地衛生監督管理部門存在管理不規範、執法不到位、信息溝通不暢等問題。筆者從檢察官角度,對衛生監督管理部門提出以下建議。
  1.嚴格建立醫療機構管理台賬。要對醫療機構的管理情況建立台賬,特別是對各醫療機構辦理《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情況要進行詳細的登記、備案,包括機構名稱、執業地點、診療科目、許可證有效期限、法定代表人等。許可審批檔案資料及各類執台北港式飲茶業證件複印件要按規定完整保存,可設專人專室對其進行管理。對一些資料不全或缺失的要積極補全,沒有補全的按規定不能辦理《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
  2.嚴格依法進行《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註冊、校驗、註銷工作。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提高從業人員的業務水平,為準確執法打下基礎。要按照法定的時效及程序開展工作,按照法定的條件嚴格進行把關。在接到申請材料後,要嚴把資質審查和現場檢查關,對一些不具備相應資質的、硬件標準不達標的、有違法記錄按規定不能審核通過的,不予審批發證;京站美食對符合條件、驗收合格的,要在受理30日內作出正式答覆,並及時發放證件。
  3.嚴格規範日常執法活動。一是對醫療機構進行摸底大檢查,建立詳細的執法檔案,制定出相應的執法規範性文件。二是加大日常監督力度,對轄區內的各診所每年至少要監督檢查兩次,每次都要有檢查記錄,檔案要完整保存。三是嚴格依照法律規定執法,對於沒有有效的《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應按照相關法律規定責令其停止執業;發現有超範圍診療的,要徹查其違法所得,必要時協調公安機關配合執法,對超範圍診療所得超過三千元的,吊銷其《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四是監督到位,杜絕以罰代管。將受到過行政處罰的醫療機構作為重點監督對象,一次處罰後要監督其整改到位,杜絕交了罰款繼續違銀行利率法執業現象的發生。
  (作者為河南省平頂山市新華區負債整合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原標題:從多個環節查漏補缺預防職務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bmvtcdiud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